close

寫程式得過獎的姪子今年考大學,雖然學測成績可以上國立資工系,不過他覺得考的不理想,所以想再拼指考。

 

結果姪子跟我說,前陣子剛好收到一家德國軟體公司的mail,說他們有看到他放在網路上寫的程式,覺得很不錯,希望跟他談談,願意open一個5-7萬歐元的資訊工程師職位。

以律師的直覺,我幫他review一下,這玩意兒應該是真的。現在全世界被矽谷害慘了,全球資訊工程師奇缺。加州稍為像樣大學的CS畢業生,出來的年薪就快10萬美金了。念完碩士的,更是從12萬美元起跳。

 

PTT說德國資訊業當然也是在搶人,不過砸錢的豪氣當然就比不上老美了。歐洲行情大概就打個7-8折,也就是7萬美金(6萬歐元),跟寫信給我姪子那家德國公司的報價差不多。而且不管是歐洲或美國,國籍身分根本不是個問題,去都是雇主幫你辦到好好的。

 

我是有跟我姪子說,如果不想再念台灣考試的那些撈什子,是可以去跟那家公司談看看,反正他們都會出機票。英文不夠好也沒關係,以後學德文都就要全部打掉重練,原來英文太好反而是個麻煩,這就跟虛竹少林武功根基不深,化掉再練逍遙派反而容易多了,是一樣的道理。

 

要是真被那家德國公司錄取了,那就做個幾年,等德文也好一點了,在再念德國念大學就行了。什麼海德堡或是伯林大學,聽起來應該是比台大或交大更威吧?

不過姪子說,他已經以因為還要考試為由,回絕那家公司了。

 

姪子這個故事的教訓是,人力銀行主管每次出來說,要如何培養自己職場競爭力的那套鳥話,應該就只有台灣人才會信。

 

還有那些歌頌什麼中國年輕人有狼性,所以台灣年輕人看不到人家的車尾燈之類的人,我是可以偷偷的告訴你,我那個又腐又宅的姪子,其實是屬牛的。

 

一個還沒念過大學的18歲台灣小宅,馬上就可以打掛一堆你們所崇拜的那些什麼北大清華的本科生,應該是可以證明,人還是好好的做人就好,不要去羨慕什麼狼或狗的。

 

侏羅紀公園裡說,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的,我想台灣的年輕人應該也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艾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