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股票大跌,你有點傻了。吃晚飯看到老婆、孩子,你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你也索性不敢去看你的基金淨值跌多少了,你真希望你從來沒有投資這回事。你不想再看財經台、不想看投資雜誌、不想上理財網站。突然間,你的今晚變的好空哦。你今天應該做些什麼?

以上是綜合好幾個朋友的實際遭遇而寫成的。最近全球股市大跌,台股跌的更厲害。過去一個月摸過基金、股票的人,大概都賠了錢了。之前在號子的營業大廳、銀行理專櫃台、甚至是投資理財網站,活蹦亂跳、到處討論選擇什麼投資標的最好的『投資人』,現在都很鬱卒了。最典型的反應就跟我的朋友一樣,跌傻了,乾脆不去看了,想暫時先忘了這件事

其實,今天才是投資的開始。因為,你終於知道(如果你是新手),或是你再度清醒地知道(如果你是老手),投資是很容易賠錢。投資不是你聽了外資或哪個電視名嘴,說了什麼很看好,你去投了就會賺錢;投資不是穿著典雅套裝的理專,很真誠、很專業地幫你做了完善的資產配置,你就不會賠錢了;投資不是你聽說你久未謀面的親戚或你的朋友的朋友,最近投了什麼賺了一筆,你照著去投,也會賺錢。你沒多久前聽來的、看來的、讀來的資訊,都告訴你哪些市埸前途大為光明,未來潛力無窮,怎麼現在看起來,突然就變得日月無光,令人絕望。不管你是第一次輸錢的投資新手,或是多年來買什麼就賠什麼的老手,今天你要做的事,就是認真思考你要不要以賭為業(包括本業或副業)?如果你不想,那我會勸你從今以後,你就不要再沾投資這件事了,那樣的話,至少在你未來的一生裡,你就可以永遠免於投資賠錢這種痛苦。如果你還是『賭性堅強』還是想靠投資拿到你人生的第一桶金。那我要勸你不要因為市場慘跌就傻了、就心冷了不敢看了、就開始逃避了。相反,今天你要以最嚴肅的態度、最冷靜的心,勇敢地去做以下幾件事:

(1).把你目前所有的投資(國內外基金、股票、結構債)都找出來,算一算你總共投了多少金額?然後去找出現在最新的市值是多少?很精確地,算算你到底賠多少錢?然後把這個數字寫在白紙上,字體要大一點

(2).然後將(1)算出來的金額,開始換算成你平時靠勞力賺錢或是靠省吃儉用存錢時,要做多久或是省多久?再把這些數字記錄在那張白紙上。例如,你總共賠了12萬,你每天上下班少坐一段票,多走半公里,每天可省30塊,要省16年半。或是你是開牛肉麵店的,一碗牛肉麵90塊,扣除成本、房租,大概可以賺30塊,那你要賣4000碗。用這個方式換算成你幾個最辛酸的賺錢或省錢的相對數字,然後,勞勞地記住這些數字

(3)經過(1)跟(2)的計算,感覺如何?很痛苦吧!對,就是要你記住這賠錢的痛苦,在你往後投資的日子,你不時都要回想一下你今天這個痛苦的感覺。

(4)開始把你投的東西都攤出來,回想一下當初為什麼會投資這些?是看『錢」雜誌哪篇文章呢?還是聽電視謝金河講的呢?還是哪個理專介紹的呢?還是跟哪個同事閒聊聽來的呢?如果你多年前台股漲的那一波也一樣賠過錢,那就更好了。比較一下,這兩次賠錢的理由,有什麼不同?把這些當初買的理由寫下來,然後告訴你自己,用這種方式或理由去投資是行不通的,是會賠錢的,你以後一定不會再這樣投了

(5)找出你投資的金額,看有那一部分是借來的,是賠了會死人的,把數字算清楚,星期一開市就把它贖回或賣掉,然後你要設想,我賣了之後它一定會漲,我會很痛苦。可是我不應該把這個痛苦歸罪到投資賣掉市場就漲這件事,而是要怪到我當初為什麼要用那些理由去投資這件事

(6)然後開始思考你剩下這些投資部位,應該怎麼辦?如果你完全不知道如何是好,那恭喜你了。你終於證明了,你原來真的完全不知道如何投資。那你可以開始札實地、認真地學怎麼賭了。

(7)這時你可以好整以暇開始好好看幾本書了

什麼?看書?市場一直在跌,我還有好幾百萬套在裡面,你不建議我怎麼處置,還叫我去看書?你這是什麼狗屁投資部落格。

不要急,再看一下(4)嘛,既然剩下的投資都賠光了,你也還可以活命,那麼急幹什麼?而且,你也才剛證明你不會賭了嘛,你現在急著去做什麼事,大概只會愈弄愈糟。

那我可以先問專家的意見阿?救錢如救火。

你當初不是就是聽了『專家』的意見才賭的嗎?而且專家如果又不靈了,那你還不是一樣沒有主意?你就是不會賭嘛。

可是我賠錢很痛苦,很難過阿。

那沒辦法,輸錢不像生病,看醫生就會贏回來。而且生病會好,絕大部分也是身體自己好起來。你不去學如何賭,那當然會賠錢。只有學會賭了,而且賭的很好,才有可能把錢贏回來

(8)那要看什麼書呢?

去看一本你看的下去的投資的書,最好是寫的人是用投資賺到錢的人,而不是靠上電視、寫文章、演講或是賣金融商品賺到錢的人。什麼意思?就是那種以賭為生,而且是『贏家』寫的書,不是那種你常看到,知名度很高的『專家』寫的書。那隨便介紹一本吧?不然先去看那本商智文化出的『一個投機者的告白』,那是一個老猶太人『科斯托蘭尼』的半自傳式的投資札記。就算看不太懂,至少很有趣。

(9)如果你能看完第一本對的書,你再回來看你的投資部位,你就會有一些領悟。然後,你可能就開始會知道你還不知道些什麼,這時,你就會去找更多對的資料或書來看。一直到你知道怎麼處理你的投資部位為止。就算你知道你怎麼處理你的投資部位,你可能還是不會馬上賺錢。那時就要靠你判斷市場的經驗,以及交易與個性的平衡。這一部份,就不是其他人或書能直接教你的了。到這個階段,你就已經開始進入投資的真正門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