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覺得做股票是所有投資裡最難,可是也是最多人做的工具。它有點像是武術裡的劍或是樂器裡的鋼琴一樣,很多人都練過,但出類拔萃者卻是少之又少。由於散戶做股票,一般只會做多,對於套利或放空,不僅在技術上大部人做不到,在交易制度上,也是較不利的操作。因此,做股票的散戶,在股海中浮沉,幾個大浪下來,鮮有不滅頂的。

投資最怕的其實不是賠錢,而是觀念錯誤賠錢可以使人學到寶貴的經驗,減少以後犯錯的機會,甚至終至轉虧為盈。而錯誤的投資觀念,卻可以讓人一直賠錢,終至傾家蕩產。很不幸的,在投資這一行,從華爾街投資銀行的分析師,一直到證券商的營業員或是銀行的理專,客戶從他們身上所能獲得的投資觀念,大部分都是錯的。這倒不是因為這些從業人員道德低下,有意訛詐你,讓你賠錢。通常卻是因為,這些人其實都是『業務』的一環,公司會付錢給他們,是基於他們會讓你掏錢出來買產品,這跟賣車與賣房子其實沒兩樣。那你為什麼會買?因為他們說的『話術』都很符合大部分人發財夢的想法。那為什麼會賠錢?因為大部分人想當然而會賺錢的事,通常不會賺錢。真相是這些『想法有共識』的散戶,賠的錢大多跑到跟他們想法不太一樣的少數贏家手上

我一向不太建議一般上班族做股票,因為有正確投資觀念的人很少,所以做股票幾乎沒有任何勝算。但在市場長期走空時,我個人覺得好的股票卻是遠比基金更好的投資工具,所以才會介紹『小甜甜投資法』。

網路有位郭大俠,也許有人聽過。他以前是電子業的業務,大概跟我一樣是個看穿上班這一回事的人,所以十幾年前辭職在家看小孩、做家事和載老婆上下班。閒暇之餘就做做股票,算是男性『菜藍族』。當然,郭大俠現在賺錢了,聯合報幫他出了書,也出名了。我看了一些他寫的文章內容,心有戚戚焉,比大家電視上看的財經節目或是你去參加的大部分投資說明會要好太多。在我的分類上是屬於『看了不會賠錢』的文章。我的部落格一向很少寫分析股票的文章,對於很想做股票卻又一直賠錢的朋友,不免是個遺憾。在此建議他們也許可以去看一看郭大俠寫的東西。他的文章發表在『聯合理財網』,有興趣的人可以從他這篇『努力做功課 建立正確投資觀念』看起:

http://mag.udn.com/mag/m_forum/storypage.jsp?f_ART_ID=18210

看了覺得有意思,第二篇可以再看看郭大俠賠錢的經驗-『郭大俠教投資》股災總檢討』

http://mag.udn.com/mag/m_forum/storypage.jsp?f_ART_ID=106049

其他有很多選股等等的文章,都可以在同一個地方點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