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碳這種公司之所以「偉大」乃是在於它的平凡

試想一家做點阿膠的公司,那真是黑手中的黑手,會有什麼搞頭?我第一次注意到這家公司是在2007年初左右,看到有人在網路寫說介紹他媽媽買了一支股票,雖然是支牛皮股,不過配息還不錯。當時中碳的股價大概在55塊左右,2006年現金股利4.5元,殖利率大概在8.2%,是真的算不錯。當時我正把所有的錢拿來操作台指選擇權和S&P期貨,在股票的部位並不多。記得那時有上了中碳的官網去看一下
http://www.cscc.com.tw/company.htm ,上面說他們是做「芳香烴化學及碳材料的專業研發」什麼的,我的普化早在N年前就還給老師了,不過化工股做久了,大概可以猜是做苯什麼的。後來再深入看一些資料,中碳哪裡是什麼化工股,原來根本就是做點阿膠的。

做點阿膠能有什麼學問?深入研究後,發現其實不然。原來中鋼煉鋼後剩的煤渣,在以前算是廢棄物,還要花錢請人運走處理。後來發現這玩意兒是做點阿膠的上等材料,原先以為是垃圾的東西,其實是黃金。在肥水不落外人田的考量下,1989年底中鋼乾脆辦了一家公司專門生產瀝青粉,以善用這些廢料。當時中碳剛設立,公司獲利和福利都比母公司差一大截,當紅派的當然不肯去,於是只好找一些老實肯吃苦的員工,幾年一任的派去守這家烏嘛嘛的公司。哪知中鋼早期苦幹的精神在這群老實工程師的手上,再度發揮到淋漓盡致。點阿膠搞了幾年,不但賺了錢,每年還配到2塊半以上的現金息,獲利直追中鋼。

了解了他的歷史之後,心裡是比較踏實了。殖利率可達到8%以上,其實算很好了,只是當時覺得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事情?還自以為是的認為,殖利率會那麼高大概是公司沒前景。對阿,做點阿膠能有什麼鳥前景?當時郝大兵好像還沒開始搞他的路平專案,全台灣能建的公路差不多都建完了,每年縫縫補補修馬路能用多少點阿膠?所以也就沒去買它。

哪知才在我這樣想之後,我們這支點阿膠股,就開始一路飇升到快90塊。我投資的習慣是在第一次失之交臂後,就會開始持續觀察這支股票。2008年底金融危機,台股殺到底時,中碳最低跌到45塊,那年它的現金配息已經到5.5塊了。當時台塑也被殺到42塊左右,可是那年的現金配息卻到6.7塊。比較兩家所謂「化工股」的龍頭和龍中之後,一時痰迷心竅,覺得中碳沒比台塑好,還是沒買它。

金融危機後,我們這支點阿膠老兄是有反彈,可是沒人家科技股那樣又快又猛,在60多塊徘徊多時。直到有天衝破70塊時,我的技術分析直覺叫我這次一定要買,我當時理智還嫌人家貴,因為2009年那年的現金股利才只有4.65,用70塊一股算,殖利率只有6.6%。之後它愈漲我加減買,一直到80塊之後才停止進貨,沒買之後就不去管它了。

本來以為這種公司大概在80多塊就到頂了,沒想到別人漲它也漲,別人跌它更漲,就這樣一直漲到100多塊。

我有陣子很忙,沒什麼在看股票。有天不小心看一下,不得了了,這支點阿膠大哥居然漲到118。這時我看不起人家做黑手的惡習又出現了,於是偷偷賣了20%的部位,沒想到一賣完,這支股票又開始漲。好不容易等到某天它開始走短期修正,慢慢跌回118塊時,我那天對天發誓只要中碳跌破118塊時,我一定要把賣掉的全數買回,另外還要加碼20%。於是就在那天之後,我們的點阿膠哥從此一去不回頭,漲到140多塊還在漲。

會不厭其煩寫我投資中碳的「失敗」經驗,其實就是要告訴大家做股票時每個人都會有人性的弱點。為什麼不好好相信巴菲特教我們的投資方法就好了呢?

先看中碳有沒有符合我之前列出來的標準:

1.是中鋼的子公司,政府開的,算不會倒。
2.獲利方面,EPS不但穩定,而且有向上升的趨勢。
3.ROE更是高的驚人,不但是台積電的1.5倍,而且還在上升中。

更重要的是我還沒寫到的一點,那就是中碳跟可口可樂一樣具有產業的獨占性。也就是這一點,才能讓它如虎添翼。中碳雖然是生產不起眼的點阿膠,可是別忘了,它所需的上等原料-煉鋼的煤渣是由中鋼獨家供應。而且點阿膠這玩意雖然也可以進口,可是因為重量不低,加上運費之後,不太容易能和中碳的產品競爭。中碳股價後來抖了起來,一些分析報告馬上說是中碳要生產什麼電池負極棒,所以前景看好。你聽那些人在虎爛!光是做點阿膠就夠好了啦。

當然中碳不是沒有缺點,現在最大的缺點就是股價太高。我有個朋友對我說,如果下次金融危機,中碳再跌到50塊以下,他願意賣房子、賣黃金,拿出一半的身家去買中碳。希望他能如願以償。

有人問EPS和ROE哪裡有。一般證券商提供的下單軟體至少可以找到公司的歷年EPS。至於ROE可以去看下列這個網站:
http://www.fortunengine.com.tw/stock/company/evaluator.cfm?scode=2412&cat=3

去按個股分析器項下的「獲利分析」就可以找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