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同學、同業跟我熟了,知道我以前在投資業打過滾的黑底,都會來問投資什麼好?律師不像軍公教有終生退休俸,因此退休金都要自己賺。哪天齒牙動搖,兩眼茫茫了,還要上法庭給娃娃法官和律師電,說起來也是蠻悲涼的。

最近又有一堆朋友在問,我想了一想不如把它修正成一個簡單版懶人包,以後有人再問,就叫他去看FB。當律師口業已經造了不少,能少說話還是少說點話比較好。

記得剛當律師時,一些道長都會來問這個問題,當時也如實講了,不過好律師就是在不疑處有疑的動物,所以問了明牌的人大概有80%不會去做;剩下20%有去做的人,其中一半過了2個月就會變卦,又照自己的意思開始做了,結果當然跟一般人沾到投資是一樣的,都是慘賠出場。

唯一有賺到錢的,反而是和我律訓同梯的小老弟。他一開始執業就找到一家老闆是超級業務員的事務所,所以我這位同梯同學不時有數十件案子纔身,有時連打手機找他聊聊都很難。哪知有天居然收到他從FB傳來一封感謝信,原來他工作繁忙,薪水是有比同梯的大部分律師高不少,但他想把錢存起來,以備未來結婚或創業之用(真是好青年!)。於是就照我在律訓上課無聊時,跟他胡亂說那些投資方法做,結果報酬非常令人滿意,他的內心也非常"踏實"。

我收到這信倒是非常感動,因為這位同學是位虔誠的基督徒,對我這個有賭徒黑底的人,居然會用"踏實"一詞稱讚表揚,說起來差點就要令我痛哭流涕了。

因為以前當過投資業財富管理的Product Manager,大概你聽過的投資商品,甚至包括什麼投資型保單,小的都曾經訓練Sales賣過。依我現在"從良"後的看法,竊以為真正有一點複利效果,能累積出你的退休金,又不太會賠到錢的,其實不是什麼定期定額投資金磚四國或是大中華基金,也不是什麼人壽保單規劃,更不是什麼結構複雜的連動債,反而是方法最簡單,成本最低廉,最平淡無奇的一種長期投資,那就是高股利股票。

什麼是高股利股票?簡單來說,就是像中華電信、中碳(中鋼子公司,做點仔膠)這種長期配息有到5%以上的股票。怎麼投資?簡單講,就是慢慢買、逢低買、愈便宜買愈多。

我最常舉的例子就是,有個曾在上櫃公司當財務經理的朋友,因為老闆不是太正派,因此他覺得長期做下去可能會有坐牢的風險。他老哥後來逢低用最少的成本買了200張中華電,一年配息120萬,好多年前就退休在佛教團體當義工,再也不用煩惱要坐牢了。

當然,在不疑處有疑的律師都會問,那你能保證中華電年年都配120萬?套句法律術語,這的確是最重要的"爭點"。我當然不能保證,如果我能保證的話,大概就跟當年去幫法院當鑑定人所鑑定的那些做金融吸金案件的被告一樣了。實際上,前文說有提到後來照自己意思做股票的道長,實際上也是在這一點提出了相同的疑問。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後來就建議來問的人直接去投資"臺灣高股息"ETF(Exchange Traded Funds),實際上就是一種選30檔高股息股票,掛牌證交所交易的指數型基金。你從一般證券商的下單軟體、電話都可以交易買賣,手續費跟買股票一樣,代號是0056。

有人一聽是基金就搖頭了,因為以前都被銀行的理專害慘了,早就發誓不買基金了。可是這種ETF基金很不一樣,首先管理費比較低(0.4%),而且直接跟股票一樣買賣,沒什麼申贖費用,最重要的是它還配息(就是從那30檔高股息股票來的)。

最偉大的是,就算哪天檢調單位不監聽了,中華電股價真的一路下跌了,它就會把中華電踢出去,換成台哥大或其他高股利股票(收你管理費就是做這些),所以你平常根本不用去看什麼股票,也不用擔心害怕,反正只要你活的夠長,投資的張數夠多,等到退休時,每年配的這些錢應該夠你養老了。

"臺灣高股息"的價格大概都在21~25塊左右,你用21塊買,配息大概5.23%,用25塊買,配息4.4%,平均殖利率為4.85%(有哪種保單或定存有利率這麼高的?)。所以你可以每月買一次,那就是定期定額。想加點操作色彩的人,可以在25塊不買(錢存起來,等價格低一點再買多一點),23塊買一張,21塊時買兩張,那殖利率就會更高了。

當然以現在一張2萬多塊,每月買的起2張以上的道長,都算是生意不錯的。初入行的年輕律師,可以用零股交易(查一下網路就有)來解決單位金額太大的問題,因此,就算每個月只有幾千塊閒錢,也是可以投資的。既然是退休金投資,當然是愈早開始愈好,複利效果也比較容易顯現。

這種投資方法也不限於律師才能做,其實不管是醫生、老師,對那些想長期投資又看不懂股票,也不想或沒時間看股票的人,都是很好的穩健投資法。

這種投資,短時間看不出什麼績效,跟運動減肥一樣,要養成習慣,長期作下去,保證會有良好健康的財務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