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回東區老外銀商圈,和客戶開一個Corporate Deal的會議。早晨的會議我早到了,所以先到麥當當閒坐。

說實在的,外資圈的金融妹,還是漂亮多了。這倒不是說因為出身於這個圈子,就循私護短。現在法律圈不也是一堆什麼美女法官、美女檢座,或是美女律師,三不五時都在上水果報嗎?

我是覺得這主要的差異是在於金融業並不是像事務所一樣,需要取得特定執照之後,才能執業。因此從entry level開始,長得體不體面就成了錄取與否的重要考量因素。這在業務性質愈重的單位,愈是如此。

我記得當年初入行的時候,同組有位美美的輕熟女,就是只負責業務,不做我們年輕entry幹的那些粗活。後來才知道,這位輕熟女原來是位"老大嫁作商人婦"的退役空姐。跟她熟了之後,有次還聽到這位姐姐感慨的說,女人一過30歲之後,就得用瑞士的化妝保養品。言下之意,當然是指這是長保青春所必須付的代價囉。

法律圈最大的不同是,差不多只要是可以用hourly rate charge的工作,大概就都是粗活。所以律師、法官或是檢座,如果想要青春長駐的話,可能從20多歲開始,就要用瑞士的保養品了。

嘴裡喝著難喝的美式咖啡,眼裡看著一堆來來往往的OL,難免就憶起前塵往事,緬懷舊日繁華了。離開外銀圈之後,我的工作地點,就從來沒有在復興南北路以東的地方了;進了法律圈之後,更是成日只有在西區混了。舊地重遊,多少當日年少事,自是感慨萬千。

於是我把剩下的半杯咖啡扔進麥當當的垃圾桶,拎起我那裝著卷宗的舊公事包,履行一個執業律師該做的事,去跟我的當事人開會了。

arrow
arrow

    艾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