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日本的事,我倒是覺得最近常跟我母親聊天(她年紀大了,要多把握跟她相處的時間),所獲良多。

比如在日本時代,拿我們住的小鎮來說吧!被抽去當軍伕的,都嘛是去海南島。我本來以為是我媽隨便說說,軍伕不是都去南洋嗎?就算不是去新加坡,最起碼也應該是去菲律賓(我是在比較公司出國旅遊嗎?)。結果孤狗一查,還真的當年攻海南島的主力是台灣混成旅,難怪台灣人都是去海南島。

日本人還是有在防台灣人,所以不給受軍事訓練,只能當軍伕,不能當兵。開始小鎮上的人,也都披掛扛幡,志願出征,就跟日劇裡拍的一模一樣。後來一看去了都沒回來的,就沒人敢去了,最後只好用抽的。

小鎮上舊街尾,靠近墳場那個燒炭土仔的小兒子,就是被抽中的。戰後送回來,他兒子的老婆去車站迎接,結果只剩下一撮頭髮。

要說那時候大家當皇民,就有多媚日,其實也未必。拿到現在來講,就很像軍公教、客家籍和外省籍比較喜歡國民黨;連戰比較喜歡共產黨,是一樣的道理。就一般人而言,大部分都嘛是看情況吧!沒事有錢賺,皇民就加減做;要是會死人的事,皇軍就請別人去當吧!所以台灣人再怎麼樣,也是沒日本人對祖國那麼忠心。

我是在想台灣人在政治上的命運,也許註定是悲哀的,不過活下去的那點本事,大家應該都還是有的。

arrow
arrow

    艾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