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法官轉律師的道長,最近跟我聯絡上了。我對他的法律專業,真的是佩服。

三國演義裡說孔明過江遊說東吳抗曹,就是以「銅雀臺賦」文字華美,故能誦之,在周瑜面前背了一遍,暗指曹操南征,其實是打二喬的主意,來激怒小喬的正牌老公周郎。

我這位道長寫的書狀,除了法學論理極為精湛之外,文字更有銅雀臺賦之風。像我這種線裝書只念到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程度的洋買辦,看他寫的文章,只能用折服再拜來形容。比如說「昭昭明甚」這句,就是從這位道長的書狀中學來的。

要是用當年剛留洋回來進外銀時的想法來看,一定會說這不過是陳腐套句,何足道哉?但律師這行當久了,反而愈來愈能領略文字的魔力。別的不說,光是美國一些經典判例(precedent),哪個不是文章擲地有聲?文字拙劣,思路不清的書狀,寫起來就是一陀一陀的,看了不但不知所云,論理敘事,亦軟弱無力。

跟這位道長,說起來算是亦師亦友的關係,亦師是我尊崇之,亦友是他看的起。現在他也出來開業了,除了祝他鴻圖大展之外,也更有機會親炙,或許能真正嚴肅地從他那邊學到法學的一招半式。

arrow
arrow

    艾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