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二天同學小聚會後送同學回市區。車中閒聊,同學嫁的不錯,年輕打工的時候,算是SALE SIDE,當了多年少奶奶反而變成BUY SIDE。每天就是看看各國的投資行情,打電話給那些PRIVATE BANKING的SALES就有人伺服好好的。

說起來現在在台灣,大概是我同學這樣的人過的最好了,其他靠念書呷頭路的,大概混的很辛苦,看起來都沒什麼前途。前兩天聽說一個給年輕菁英律師參加的座談會,與會有些算蠻有經驗的青壯派道長,甚至語出驚人的說,如果入法律這一行還未滿3年的人,其實考慮轉行搞不好會比較好。考再多試或念再多學位,只會愈攤愈賠。

我個人倒很贊同這位道長的看法,因為看一下與會菁英的主流看法,很大一部分人,還在用傳統台灣研究學生那套概念,試圖殺出人生的一條血路。他們不但還在想要多念個LLM或是什麼JD學位,才比較有競爭力;而且最好是跨領域,或是跨國界,最好中、美、台的證照同時都有,不但能學貫中西,而且理工、生化、會計財經都能兼通。先別笑我挖苦法律人,我就認識一位中小所的實習律師,至少在上面的拼圖上,已經拼了好幾塊主要部分,她準備再花個3~5年把它拼成。

那位實習律師也問我有什麼建議?我就引用我以前在外銀一位很聰明的老闆說過的名言:外銀做那些工作,除了英文可能要高中程度之外,其餘大概只要有國中程度就可以應付的綽綽有餘了,幹嘛要念到國外名校MBA才幹得了?

多年前我在外銀幹的時候,薪水還可以,大家聽聽老闆的名言當笑話,雖然工作的確不怎麼高階,但我們還是賣力的幹,因為錢還領的蠻爽的。

多年之後,台灣的就業市場的現狀,大概可以把我那位聰明的老闆的名言改一改:除了薪水可能是美國高中生畢業的程度之外,其他至少具備1個碩士學位,2項跨領域專業,3張專業執照,恐怕都不一定有餘哦!

我老闆的名言改了之後,就可以拿去台灣104人力網站徵什麼Investment Banker或是M&A Attorney時貼,想必應徵者眾。

阿為什麼台灣老是有這麼多具有學識專業,薪水卻可以拿的比美國加油站的修車工人還低的人呢?不知道阿,可能台灣學生都很愛國吧?或是因為台灣的就業環境非常吸引台籍的專業人才?

還是我老闆的名言其實不用改?因為在台灣這個市場,不管就業者念了多少書、拿了多少學位、考了多少證照,其實處理的事都是國高中畢業生就弄得來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