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律師朋友又來了。「你上次說那個『賭基金必勝法』,我有拿給我的理專看耶。可是她說友邦雖然是外資,可是操作績效不怎麼樣;群益是本地投信,很LOCAL的,只會操台灣股市。」他狐疑的地說。「她說的沒錯阿。」我聳聳肩說。「那你為什麼不介紹好一點的基金呢?」他眉頭一皺。「那兩支基金就是很適合做這種『賭基金必勝法』的基金阿。」我說。「友邦金牌基金的確是一支操作得很懶惰的基金。每年只要用電腦跑一下,看全球股、債哪幾支基金績效好,得個什麼獎的,就幫你買那幾支,然後就收你0.6%的經理費,用專業的眼光來看,這種操作實在不太及格。可是當做我們投資策略的底,卻是再好也不過了。」我補充道。「此話怎講?」律師問道。「首先是成本面的,上次我說過,他幫你買的那些『金牌』、『銀牌』基金都是境外基金,在台灣你大概只能向銀行通路買,就算用網路下單買,手續費打對折,也要支付1.25~2.0%的申購費。如果你用友邦免手續費的定期定額買,就算持有一年都不動,你也只支付0.6%的管理費,因為友邦去向境外基金買的時候,他們是不用付申購費。如果在1年中間有多次贖回,那你更是賺到了。」我說。「其次是分散度的要求,既然策略上就是要做到某些市場開始大跌時,我們也不太會賠錢,那麼將資金分散投資在各個股市及債市,就很重要。如果你不買友邦金牌,那你自己就要投資7支以上的境外基金,才能達到相同的效果。依銀行現在對基金下單最少需5萬元的門檻看,你一次至少需投資35萬元,這對一般人而言,幾乎就是單次投資的上限了,如此一來,更不可能用分次投資的方式,達到分散時間的風險。」我接著說。「最美妙之處是在績效面,友邦金牌基金是一支全球平衡型的基金,你當然也可以直接去買一支大品牌,如富達,富蘭克林操作的全球平衡型基金。可是基金這一行就是這樣,國際的資產管理公司不管你名聲再好、規模再大,擅長的也就是在那幾個市場。比如有的公司的專長是成熟市場如美、歐等,有的則是在新興市場很強,有的則是對債券或是原物料比較有心得。這跟每家公司的所在國、投資傳統及操作人才都有關係。富達再有名氣,在基金這一行,也不可能跟微軟一樣,一家獨大,也就是這樣,大家才都有飯吃。因此,友邦金牌雖然是一支很懶的基金,可是就全球平衡型的績效而言,他這種懶的策略,卻是最好的策略。依他去年12月成立到現在的績效看來,我估計他大概都可以穩居在全球平衡基金的前面1/4,長期下來,你的績效,會比一般自己投資在境外全球平衡基金的人,好上許多。」「那你還能說它不是一支好基金嗎?」我問律師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