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這樣說是沒錯啦。」律師說,「可是你推薦的基金聽起來都不怎麼exciting耶。」
「像我的理專給我推薦了幾檔基金,我覺得聽起來比較有搞頭耶。」律師眉飛色舞地說。「像有一檔是什麼『水資源基金』,是投什麼水污染防治公司的;,還有一檔是『替代能源基金』,聽說是投太陽能股票;另一檔更有意思了,是什麼『精品基金』,是投LV這一類精品公司股票的。你覺得怎樣呢?」
「是可以投啦,不過很難評估是否一定會賺錢。」我聳聳肩說。「你說的這幾個基金都是所謂的『題材式基金』,就是每個基金都伴隨著一個很棒的故事。我以前也幫公司蒐集資料,寫這些故事。」
「你這不是白說嗎?」律師說「我是問你這幾支基金好不好?」
「那我還是從故事談起好了。『水資源基金』的故事是說大陸至少有20個大城市,5~8億人面臨嚴重的水污染和長期缺水的問題,只要大陸開始投資水污染設備,那些生產公司營收起碼會翻三番。」
「替代能源自然是指替代煤、石油等傳統能源的產業。原油終有用完的一天,10年內原油一桶大概會破300元。你看這些產業多有前途。」
「精品基金更有前途了,以前是日本人、台灣人買。現在你看產油國、中國、俄羅斯等新興國家的新貴堀起,買LV絕不手軟。」我一口氣把三個基金動人的故事說了一遍。
「對阿,我的理專也是這樣說耶」律師欣慰的說。「所以很有搞頭吧。」
有故事只是讓基金好賣。會不會賺錢,還是要進一步分析。」我補充說。「水資源的故事是事實。可是這個故事就跟可口可樂的故事一樣。10幾年前就有故事說,四個現代化後的中國,每個人只要每週都喝一瓶可口可樂,可口可樂一年就可以多賣出500億瓶,根據這個故事,你不是應該強力買進可口可樂的股票嗎?投資界有句名言是這樣說的,一碰到中國,『任何一個大數字除以中國的人口都會變的微不足道,任何一個極小的數字乘以中國的人口,都會龐大無比。』由於有規模的水資源公司大部分集中在加拿大及北歐等地區,所以這類基金選股的範圍其實很有限。在市場空頭時,也沒什麼特別抗跌的能力。世界股市最近幾年漲幅最多集中在新興市場及原物料,水資源股票的漲幅恐怕並不是最高的。所以我才說光靠故事,很難評估會不會賺錢。」我說道。「我個人大概只有在看電影跟買小說的時候,會因為聽了一個好聽故事,就掏出錢來,可是投資的時候就不會了。」
「至於你的理專介紹的那一檔替代能源基金,廣告做的不錯,可是拿它過去10年的績效跟相對應MSCI指標(Benchmark)卻遠遠不如。可見基金本身就操得沒有很好。所以說,要投資替代能源基金其實也跟投資其他基金沒兩樣,都是要看經理人的操作及選股能力、進場的時間等等。你去投這一檔基金,還不如買好一點的台股基金,獲利的機會可能還更大些。」我說。
「至於『精品基金』,無名有一個『總幹事』的部落格已經分析過了。他拿統一企業跟LV的股票做比較,假設你三年前同時投資這兩檔股票,結果居然是做科學面的統一打敗做精品皮包的LV。」我說。
「所以說聽故事投資法還是要深入再看一看,才知道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