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網友提出以下問題:

現在我一個月固定可以拿二萬投資群益馬拉松或群益多重資產,我是用1比1去投,我想改一下比例,但所謂的停泊基金應該佔可以投資的錢的
多少才比較好呢,或是有個相對應的安全範圍?

標的基金與停泊基金之間是否存在黃金比例,我覺得是要看個人的風險偏好而定。以我個人為例:

(1)假設我要投資在基金資產金額為100萬,那我就會在HSBC Direct開一個子帳戶存進100萬,然後每月按日期轉進郵局開始扣款。

(2)我主要的著眼點是最近我的標的基金是否可以加碼。比如我的台股基金大概是去年11月左右開始扣的,當時台股還不太漲,剛開始我只有投1~2支基金,我可能每支基金每月扣1萬左右,每月總共大概投2萬左右。到了大跌(07/26),我大概已經停利2~3次了。

(3)大跌後,我研判後市還有行情,我就把台股標的每支基金從每月扣1萬增加至每月2~3萬,後來基金支數有陸續增加,每月扣款金額共約12萬

(4)至於停泊基金則是以補充平衡錢在存款利息太低為著眼點。一開始由於標的基金投的不多,停泊基金風險比較低,可以投多一點,當時我的友邦金牌大概一個月扣2萬(比例約為1:1),後來看到每個月都來問海外基金的人很多,我也覺的全世界漲太多了,每月扣款就降到4000。到大跌後,因為我現金部位還蠻多的(停利後回來的現金),我就又把停泊基金每月扣款增至4萬。

(5)所以我現在每月扣款金額共16萬(12萬標的+4萬停泊)。市場如果繼續漲我又會停利,錢應該會夠。市場如果不漲,錢可能不太夠了,我就會降停泊基金的扣款金額,甚至贖回停泊基金。

(5)我個人是賭性堅強,所以有加上個人對市場的判斷去調整定期定額的扣款金額。一般不會賭的人,想投多一點也可以,怕賠錢或錢可能會有它用的,就賭小一點。用個固定比例也無妨。所以沒有一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