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圖形交易,慢慢有了一種領悟。如果你是當日事當日畢的衝浪族,每天甚至每時每分,你都會問自己現在能不能交易,其實一天裡能夠風險很低,獲利機率較大的交易時點實在不多。基金是比較中長期的投資工具,其實也沒兩樣,1年裡就那幾天最適合買進跟賣出。

我之前的職場生涯,幾乎都是靠分析公司的基本面及景氣的基本面為生。長期交易之後,愈來才愈覺的圖形才是你最好的朋友。我自己交易選擇權、期貨,自然是完全看圖形交易,為此還特別買了雙螢幕的顯示卡。我自己已經不做股票了,唯一代管的股票組合是一位親戚的股票,他們在十幾年前聽信鄰居營業員的推薦,一張幾百塊買了一堆像什麼中環、錸德這一類當時的高價的電子股,大跌後就不敢去看它,一堆股票從700多萬跌到100多萬。也是在不忍心看不會投資的親戚遭受如此重大損失、而且這樣下去,也沒有什麼機會可以翻身的前提下,自告奮勇的接下這個攤子。賠的算我的,羸的分一半。會這樣約定,倒不是我貪財,而是讓親戚可以放心,而我則可以跟自己的錢一樣放手去做。

由於根本已經不做股票了,又完全不相信基本面,那要怎麼做呢?想了又想,還是回歸線圖,於是我開始買賣一堆我根本不知道公司在做什麼的股票,買了散裝貨輪股,一直漲,等快賣出了,才知道波羅的海指數原來漲那麼多了。公司派、分析師、報章雜誌的基本面消息,基本上是騙人的多,對於長期不看報紙、不常看財經新聞的我而言,是不太會受影響。圖形也不是不會騙你,那是後面在做假突破的主力,想要騙你

我的技術分析也很簡單,基本上已經回歸到圖形本身,有點像是你『覺得』會漲還是跌?或者是盤整。清淨的心其實是交易賺錢最重要的元素。姪子小時候很會畫圖,對線條有一種特殊的感受力。我看他用電腦小畫家畫的101大樓,寥寥幾筆線條,卻很令人感動。我有一次突發奇想,跟他稍微解釋一下5日線跟10日線誰跑比較快,以及跟股價漲跌的關係,然後把父親買的幾支股票的線圖,叫姪子看一下未來會漲還是跌。出乎意料的是,6歲的姪子不但能對漲跌有很明白的預測,對於幾支股票會先漲到什麼價位(壓力區),然後就會跌下來很多的走勢,說的一清二楚。往後幾天,我印證他的預測,幾乎有60~70%的準確度,真的令人咋舌不已。


這也是我之後幾乎成為一個完完全全的技術分析交易者的起點

前幾天電視記者來訪問,要我分析台股,我開始用我1個小時前從鉅亨網印出來的盤後分析內容作為基本面的基礎,提到的那些漲的、跌的、未來看好的、看不好的類股。老實說,我真的不太知道那些公司在做什麼,可是從線圖,我可以清晰看出,大盤在8800~9000會有重大賣壓,哪些股票沒有報紙說的那麼好,哪些股票實際上還會漲。過了幾天,記者又打電話來,說我基本面預測分析真的很神準,想要再訪問第二次,順便想問我對幾家龍頭科科技公司合併與高階主管離職對未來股價可能的影響。我心裡暗自好笑,跑來問我這種連那幾家公司在做什麼、最近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的人,還說準。這又讓我想起『倚天屠龍記』裡張無忌其實練的其實是乾坤大挪移,卻用少林寺的龍爪手包裝出來。反正是電視嘛,效果有就可以了,誰會管你怎麼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