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學運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每天下午2點到晚上8點,有志願者在青島東路那邊辦了一個「太陽花學運課輔教室」,對象是那些因為參加學運而一時"失學"的青年學子,另外為了回饋當地居民,該教室也兼收附近住戶的子弟;輔導的內容更是從國高中全科一直包到大學工數、高微、高統、普物、普化,甚至英文糾正發音等課程都有。

我看一下Volunteer的名單,乖乖不得了,從112(台大)研究生、台大醫科生、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和留美碩士都有。有個理科研究所畢業生,因為等當兵,所以目前是在立法院全天靜坐,乾脆就自願當工具人,包下所有冷門時段的科目。

這讓我想起以前出國想拿學校獎學金,所以打算直接念博士班,因此在台大的時候,就拼命念了一堆數學系開的課。高等數學念了一年勉強還可以拿到70多分,高等統計旁聽了一學期後就念不下去了,原因是有很多數學技術是我根本沒學過的。去了美國之後,跟Director討論到要必修那些數學課程時,我只好拿出當年用的Hogg寫的高統教科書,然後很不好意思地說只念過前面的6個Chapter。結果Director大筆一揮,就waive了我所有的數學課程。

會舊事重提,是因為在數學領域,就我們社會科學學生的認知而言,只不過是限於應用為目的。當時也去聽了一堆社科院開的計量或數理經濟課程,只覺得索然無味,其中有一科還被一位知名教授死當。後來一直到我修了數學系老師開的課,我的數學世界才豁然開朗,從此之後,我才知道受教於內行的"明師",人生真的會從黑白變成彩色。看到「太陽花學運課輔教室」的師資陣容,突然讓我想起當年那段學數學的陳年往事。

贊成簽服貿的人,一直在那邊說,這一代的草莓族是怕競爭,所以才反。就「太陽花學運課輔教室」的參與者來說,其實他們才是台灣新一代競爭力最強的人。他們會出來反服貿,也許真的是為那些不知道自己競爭力很差,卻又盲目聽信老馬那一套不鎖國說辭的人在反的。

 

arrow
arrow

    艾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