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是個律師,在聽從穿著套裝、長得美美的外商銀行理財顧問的『專業建議』後,投資了500萬的基金,結果賠了快200萬。失望之餘,找上了我。

 

 

「你不是幹過投資產品研發經理嗎?現在又以賭博為業,快說,我要怎麼辦才能學會投資基金?」,朋友的眼神有些抓狂。

 

 

「要律師學會投資基金,可能比駱駝穿針還難。」我聳聳肩有些為難地說,「不過,我幫公司研發了一個『賭基金必勝法』,用了20年的資料去測試,發現想賠錢也還不太容易,平均年報酬大概在5~10%。我有一個自己用的散戶改良簡化版,不必用到什麼電腦程序去算的,你要的話,可以拿去照著投。」

 

 

「那怎麼沒看有銀行或投信在推?」朋友狐疑的看我一眼。

 

 

「市場上已經有相似的方法。不過,那些方法都是設計成以他們公司收益最佳,產品最好賣為出發點,效果會打折扣。」我解釋道

 

 

「那還不快說」朋友興奮起來了

 

 

「你用定期定額投兩個基金,一個稱為『停泊基金』,就是那種股、債都投,什錦麵型的全球組合基金,這種基金收益不高(年報酬2~5%),但風險與波動都低,有點像是打底的白飯或奶油麵包,適合的基金比如『友邦金牌組合』或『友邦成長組合』。另一個稱為『標的基金』,這種基金的風險及收益就高一些(年報酬15%以上),像什麼台股、拉丁美洲,甚至黃金基金都可以。適合的基金比如『群益創新科技』、『群益馬拉松』或『日盛上選』。數學上要選兩種相關係數偏低,波動度一高一低的基金,在風險高的標的基金大跌時,才不會兩個都死。」

 

 

「那全世界股票都跌呢?我就不相信你的方法還會必勝?」朋友哼了一聲

 

 

「所以要用定期定額避免買在高點,以時間來分散進場風險;標的基金每獲利達15~20%就停利,以紀律克服貪婪及恐懼,來保持戰果。」我說。

 

 

「你乾脆直接講怎麼投?扯那些五四三的數學,聽嘸啦!」

 

 

「聽好了,我用條例式說明好了」我說

 

 

1.          到投信網站下載定期定額申請表,上面勾選要投的基金、扣款的次數(可選擇1~3次)、扣款金額(每次最低扣款金額通常為3000)及扣款銀行(最好選郵局,因為每月核印費10元,一般銀行至少50元)。除非投信本身有網路電子交易(如群益投信),不然記得要同時下載『傳真交易授權書』(如友邦投信),以便日後贖回或加碼時,以傳真操作即可。定期定額申請表及傳真交易授權書蓋的章最好跟郵局章一樣,免的日後忘記。

 

 

2.          每家投信定期定額手續費大概收0.5~1%左右(可以打他們的0800專線問一下)。但是每隔一陣子都會辦免手續費的終身定期定額(如最近的群益與日盛),最好是這個時候選擇該投信表現好的基金先用最低扣款額加入,等錢夠的時候,再用傳真或電子交易申請提高每月的扣款金額及次數。定期定額不像保險,沒錢繳時,連續三次扣不到錢時,只會有終止定期定額運作效果而已,不會損及你的任何權益。已經買的基金都還是你的,你可以繼續持有或贖回。所以如果你的定期定額是免手續費時,這時好處就會出現了。錢不夠就贖回部分已經投資的基金,除了可以獲利了結,降低風險外,回來的資金可以繼續支應定期定額的扣款。

 

 

3.          定期定額的扣款方式儘量期數愈多愈好,比如,你每月想投群益馬拉松9000元,那就選6、16、26三次扣款,每次3,000元。

 

 

4.          每檔標的基金的累計獲利達15%(如台股,風險更高的基金如拉丁美洲,可設到20%),就將已投資的該檔標的基金全部贖回,然後仍然維持每個月的定期定額扣款。申請定期定額後,投信每月會寄給你報告書(群益是網上可以查到),上面會有你投資該檔基金的單位數及平均成本。你只要每天有空上一下該投信網站首頁,都會有該檔基金的淨值,只要出現(當日淨值-平均成本)/平均成本>15%,你就填一張贖回申請單(網站可下載),將報告書上的單位數全部填上,一次贖回,過兩天錢就會回到郵局。

 

 

5.          停泊基金每月扣的次數也是愈分散愈好,金額則視你本身有多少資金來決定。只有在你需要現金時(如結婚、置產)或郵局帳上資金可能不夠每月標的基金扣款時才部分贖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