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網友提出問題,我覺得很有代表性,大部分升斗小民開始買基金時,好像都是這樣。因為我這個部落格本來就是要寫給這樣的朋友看的,所以我把它公開出來,謹供參考:


一、小弟只買了國外基金,可以得到的資訊總是透過報紙或網站,最近買了幾檔3000–5000元的定期定額,有荷銀新加坡、美林的世界能源、寶源的拉美、JF的東協、JF的菲律賓。這幾檔目前好像都已是蠻高的了,但想說定期定額可分攤成本,想請問艾迪兄我選的這幾檔,二、三年後會不會讓我只能吃泡麵過生活? 我買的好像都是標的基金,是否比較好的風險控管還是要買停泊基金比較好呢?

你自己已經回答你自己的問題了。的確地,你買的是風險相對最高的基金-能源+新興市場。如果你是5年前就開始這些標的基金的定期定額的話,那我就要恭喜你了。可是很顯然的,你大概是聽了理專或報紙的推薦,在最近才買了這一、兩年最熱門的『好基金』。這些基金的標的市場都是這幾年漲最多,能繼續漲到哪一天,沒有人知道。我記得我很敬佩的一個成功的交易員在他的自傳裡,曾提到他媽媽跟他說的一句話:「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他把這句老太太的勸告,奉為交易的圭臬,因此避開很多次市場大跌。

你的投資組合太雜了,可是就風險而言,又無法互相抵消(原物料與新興市場是高度相關的),卻同時符合上述幾個風險高的特點。建議你以風險考量為優先,可以停掉幾個,將本金全部贖回,改買一個停泊基金。你說你買了好幾檔,表示每個月至少可扣個1萬元以上,如果你每個月有那麼多錢,那會很好做。標的基金可只選個兩檔,加大你的每月扣款金額或分散次數,一檔國內基金(我覺得台股未來幾年比你那些市場都好)、一檔國外基金、再加一檔停泊基金,那就很好了。我不太願意推薦海外基金,主要原因是銀行手續費收太高了,市場多頭又走了太多年,隨時會有大回檔。散戶去投這些基金,很不容易獲利的。


二、由於小弟是平庸之人,不像艾迪兄能如此專業,是否應該透過訂些財經雜誌來看,以提昇自己一些市場經濟及市場發展的資訊?或許較能在投資基金的這方面能多少賺些老本呢?(也比較不會又要上來問艾迪兄一些笨問題,哈!) 

當然可以。只是我不太建議一般人如此做。所謂的財經雜誌,你大概是指什麼『今週刊』、『商周』及『錢雜誌」之類的。這些都是記者寫的,當然以最新、最熱門的市場或產品為主。這些是比較適合給做金融業務的人,比如理專或營業員看,因為可以給他們在跟客戶互動時,多一些話題。一般非『以賭為生』的人,看多了人只會心猿意馬,很容易想掏錢出來,投資這個、投資那個的。如果你真要『以賭為生』,也不太適合看這些有聳動標題的東西。以投資為業的人,必須時時保有一顆純淨的心。像我已經好幾年都沒看過這些雜誌了,每天只看交易的書和市場的數字變化。這有點跟吃東西一樣,那些加工過的罐頭、速食食品,偶爾吃一下當消遣可以。可是真正每天吃的、賴以為生的,最好是五穀米、青菜及水果,這些愈原始天然的東西愈好。真正以賭為業的生活是很規律及無味的。『賭基金必勝法』是讓不會賭的人,不要花太多時間跟精力,在保住他的老本之餘,還能賺一點比定存好的收益。要真的『以賭為業』,是很不容易的,除了要有一點天賦之外,也要很努力,也沒有比你們從事其他行業的人好賺。就一般『正常的人』而言,我其實是不太建議他們從事投資的(可以參考首頁中『關於我』的部分)。我一直覺得人要賺錢,除了命跟運之外,更重要是找一項你很喜歡做的專長,才有可能賺比別人多的錢。賺來的錢,只要用『賭基金必勝法』保住你的財富就行了。如果你覺得實在沒什麼喜歡的專長,那就淡泊一點,錢用省一點,把時間留給家人,把健康留給自己,那才是最大的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