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法律服務跟以往不一樣,來了個有錢人。

窮人都羨慕有錢人有錢,所以應該沒煩惱,殊不知有錢人的煩惱其實只會更多。因為錢一多了,因錢而生的糾紛也多。所以有錢人最大的煩惱除了還是錢之外,其他因金錢而扭曲的親情和人際關係才是最悲慘的。也難怪算命的常說,大部分人的命中一旦有錢,伴隨而來的代價,常是六親緣薄。重則骨肉相殘、夫妻反目,輕則兄弟不睦、兒女不孝。

今天來的當事人某種程度也難逃這種命運。當事人自己很有錢,兄弟姐妹也很有錢,他們的父親更有錢。所以,想當然而,等到父親一死,遺產怎麼分一定是個大問題。中間的過程就不足為外人道,反正就跟民視8點檔一樣,有心的算計無心的,有法律知識的吃無知的,就這樣幾千萬的土地歸一房獨得。

有人不免有疑問了,當事人既然也不是窮人,當初為什麼不找律師幫忙呢?我想這就是重點之所在。有些人雖然家財萬貫,可是卻是一毛不拔,尤其在遺產是繼承人公同共有的情況下,絕對不願意單獨出律師錢。

眼前這位當事人語多保留,其實我知道她沒說實話,因為在敘述案情當中,有很多地方的法律專有名詞她都知道。因此,我猜她應該在事情惡化之後有去找過律師,不然不會知道那些。現在再找我做免費服務,大概只是不甘心想死馬當活馬醫,反正又不用花錢。

既然是免費服務人群,即使面前是位不想給律師賺錢的有錢人,我還是很盡心地幫她分析案情。這位當事人當然問了如果上法院打官司的勝算如何,這類問題。我苦笑著跟她說,這就像得了那些開刀治的好的癌症一樣,在初期時,只要你找到的律師不壞,大概都可以處理,等到情況已經惡化到木已成舟時,難度就很大了。結果這位當事人還是想拗我幫她看一堆資料,我只好誠實跟她說,如果要深入研究案情,判斷請求權的依據和蒐尋判例,那就要付費。果然一提到錢,這位當事人就不言語了,開始顧左右而言它,真不愧是有錢人。

末了,她覺得也挖不到其他免費的寶物了,才丟了一句,她老公說,有些律師打官司是可以不用先收費,等打嬴了才分一定的成數。
至此,我大概完全了解這位當事人的想法了,心想難怪他們家會在這次分家產中,被黑了幾千萬。不過我還是很良心的建議她,可以再去找其他律師問問他們的看法,還幫她建議了幾個有"免費"提供法律服務的地方。

今天終於學到一課了,那就是人要有錢真的是要節儉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