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父親是位老人失智症的患者,在他患病後的中期,就開始出現自己跑出去,可是沒辦法回到家的情形,我弟弟還去過派出所領他回來好多次。

我父親如果會開車的話,那時大概會跟新聞中的老人一樣,開車出去,然後沒辦法回來。那這時候怎麼辦呢?除非把他關起來,24小時完全限制他的自由,不然你根本沒辦法防止他跑出去。尤其他後來的作息時間,根本完全跟我們相反,都是在午夜2點左右,才起來賴賴蛇。

我們當然進行了一些措施,比如把門鎖改裝,讓他出不去。可是除非把他綁起來,不然他還是每天晚上像游魂一樣起來四處走,做一些無意義但卻有危險性的動作,比如一直拿吹風機在吹他自己的衣物。

漸漸地,我父親腦部細胞死亡的速度開始加速,最後連平衡和運動神經都開始不行了。於是他常常跌倒,好幾次甚至從樓梯摔下來變成熊貓眼。這時,他的情況已經超出我們能力所能照顧的範圍了,即使請一個外傭也無法24小時完全看著他。

於是,我們就把父親送到離家最近的一家療養院,以便能常常去探望他。你以為療養院會有比我們更好的照顧方法嗎?當然沒有,也就是用綁精神病患那種護具把他綁起來而已。你說那不人道,不要綁,那能怎麼辦?一樣一直讓他摔到熊貓眼,療養院敢負責嗎?

父親一生操勞窮苦,可是身體卻是非常之好,根本沒有什麼病痛。那時我每次去看他時都會流淚,因為看到的是一個腦子漸漸死亡的精壯漢子,被綁在輪椅上等死。有句話說:哀莫大於心死。看到父親時,我都會想把它改成,哀莫大於腦死。

父親後來開始拒絕飲食,不管餵他什麼,都一律吐出來,結果身體當然立刻整個狂瘦。我那時去看他時,心裡忽然有一種感覺,也許是父親的靈魂深處,不想再這樣子的活下去了。

不管父親自己想不想活,療養院和我們當子女的,當然不可能讓他這樣下去,於是開始插管每天灌食營養配方罐頭。果然父親的體重回復了,臉頰和小腿也不像之前那樣瘦的可怕,可是我看父親卻是活的更不像樣了。

在父親”絕食抗議”的期間,他有一陣很長的自閉時期,不但不吃不喝,對外界的變化也毫無反應,更別提認得出我們這些在他腦海裡早已消失無縱的親人。SIMON & GARFUKEL有首歌的歌詞寫道:Old man, Old man, sitting there like a bookend.(老人,坐在那裡像座書架一樣的老人) 我那時看到我父親就是那種感覺。

在灌食的幾個月後的某日,父親突然很清楚的開始說話,很像在聚會中自我介紹一樣,先說他自己是誰,有幾個兒女,都在做什麼,然後他最近在做什麼股票,BALA BALA…。當醫生的弟弟說,那其實是進入另一個衰退的周期。失智症腦細部的死亡是漸進的,表現出來的症狀,就像剝洋蔥一樣,都是一層一層的。只是每經過一層,腦細胞就死愈多,終至身體機能逐漸喪失而後止。

父親現在的情形,有點像是壞掉的DVD,還可以讀得出訊息的斷簡殘篇,也許都能有跳針式的反覆顯影,但這些說話或表達很可能都是無意識的行為,很難說是他真的想跟你說那些話,也許只是受到有人坐在旁邊的刺激而產生的反射動作而已。

父親其實已經是進入一個死亡的過程,只是到底還能再活過個5年、10年或甚至更長,是沒有人知道的。

我是看過不少死亡,但看到失智症這種靈與肉分別以不同速度在走向死亡的過程,還是第一次,卻也是令人最觸目驚心,是令為人子者最感到悲愴的一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