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日連著熬夜,終於把一件越界糾紛案子的書狀送了出去了,感覺愈來愈有星爺演的金牌訟師的FU。

本案的對造雖然未必是壞人,但手上有點錢,算是一方之霸。佔了共有之地為已用也就罷了,還把四鄰都告上。當然,那些"四鄰"也未必像電影演的,全是些受欺負的老實人,反而都是些又番又不可理喻的怪歐巴桑居多。

對造既是個有幾文錢的霸,自然有律師撐腰,而且是經律師分析後,覺的十拿九穩才告的。前揭所謂"番"的歐巴桑,當然也一定要把這個"番"字訣演的入木三分,不然豈不是枉擔虛名?什麼哭、鬧、上吊、抱瓦斯筒這類戲碼差點就演上了。可是真正上了法院,再番的人還是會去打聽問問專業意見,一問了之後,果然知道番這字並不濟事。真正要她去死,怎麼可能死呢?那就等著霸來拆屋還地吧。

被告之一是我的親戚,算是裡面少數正常的歐巴桑。糾紛一起就來問過我的意見。我一聽就知道是個霸,只好告訴她這個官司不好打,因為對方就是個霸,不吃到人,是不會爽的。所以也不用去跟他談,反正放手打看看,人家十拿九穩,我們死咬住對方那唯一不穩的死穴不放,或有一線生機。

可是我這位親戚當然不會聽我的,他們老一輩的人總覺得法律是紙糊的,還不如上霸的家送幾瓶洋酒,套套人情義理還有用些。既然忠言逆耳,那就只好由她去了。

結果,這位親戚去霸家送了幾次禮,你兄我弟之後,霸不愧是霸,家裡哪缺這幾瓶洋酒阿!表面上虛與委蛇我那位親戚一下,暗地裡指使律師照告,而且條件愈開愈嚴苛。等到法院來勘驗了,親戚知道和解無望,這才肯讓我接手。

據親戚向鄰里打聽,除了霸和他請的訟師之外,聽說還有個退休的刑警也在往裡滲和,而且據說就是這位老兄在煽陰風、點鬼火,才會鬧出這些事來的。退休刑警?那不就是個捕快嗎?這案子有意思了,根本是星爺電影的現代版。

既然敢照著星爺的不朽鉅著重拍,那就要拿出金牌訟師的本事來。人家十拿九穩,我們當然就只有一成不到的餘地可以發揮。於是上窮碧落下黃泉,先看看史上這種官司有沒有打的羸的記錄。果然,有利的判決、判例真的少的可憐,如果只這樣照抄陽春版的判決、判例,然後就拿出來當防禦工事,大概在第一輪就會被打掛了。

但是艾大訟師既然出馬了,豈可無功而返?沒有有利的證據,就去找出來、造出來阿!於是艾大訟師就捨棄了平常不離身的ARMANI官服,換上件破爛補丁的牛仔褲和袖口磨破了的襯衫,微服給他出了幾次巡。果然,找了幾個公家單位履勘、問了幾個證人、拍了一堆照片,然後再把霸的事蹟拿出來串聯一下,一個不錯的訴訟攻擊策略就出來了。

回家之後,閉門寫狀紙,果然下筆如有神。熬了幾天,狀紙出爐了。立論、證據、補強、結論等等狀紙該有的佈局都有了,可是文章寫成之後,左看加看,總覺得少了點什麼。這時,突然想起一位傳統訴訟打的像神仙一般,素來為小弟我所敬佩的一位前輩。於是厚著臉皮,請他撥冗指點一下。果然,他老人家捻鬚一笑,只幫我前後文略為調動,再稍加潤飾,提綱契領一番,果然整篇的精、氣、神就出來了。

以前看高陽小說,讀到左宗棠的奏章時,高陽說左文襄的文風如老吏斷獄,既狠又辣。原來左在成名之前幹過師爺,坐幕甚久,所以運筆如刀。現在自己幹訟師,更加感同身受,愈來愈知道所謂刀筆吏是怎麼一回事了。

當然,這場官司要說只靠一份書狀就打的贏,其實言之過早。但可以確定的是,小弟扮演星爺名片-金牌訟師的技巧,顯然又邁進一大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