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幾位國中同學後來上大學的所學雖然不同,出社會做的行業也都互異。可是在多年之前,這幾位同學都獨具慧眼,選擇報考了國小師資班。因此現在都在從事教育英材這項令人尊敬的大業,也躋身衰敗台灣經濟下最令人豔羨的軍公教階級,成為人生勝利組。

最近看到這幾位勝利組同學在FB上提到現在的小學生難教,有不如歸去的感嘆。我這位魯蛇很白目的湊過去說:小學不好教哦?不能就抓起來毒打一頓嗎?結果當然是被我那些有現代人本教育思想的老師同學們嗤之以鼻。

我記得念小學的時候,班上有個叫黃清海和一個叫葉瑞芳的同學,黃剃個三分頭,像個小沙彌,卻永遠笑嘻嘻的,是個礦工的兒子;葉則是戴綁著橡皮筋的黑色塑膠框深度眼鏡,人有點鈍鈍的,看起來像是老咧等,要是給他披上道袍,根本就是宮廟裡紅頭師公的化身,他有個長年酗酒的老爸。

這兩人除了不太交作業以外,其實也沒有多壞,不過考試成績大概都是個位數。可是每次老師要打人的時候,此二公就是挨打的主力。以前的小學老師當然不像我的同學們那樣,會有什麼人本思想,專業一點的就用藤條,據說因為彈性好,打人的人比較不會受傷;粗殘一點的就用小學生椅子拆下來的長條木板直接伺候了。

我有一次湊到黃旁邊去看他被打的痕跡,看起來不像是星爺「九品芝麻官」裡的假打,因為都是一條一條的瘀血。打完之後,黃還是笑嘻嘻的,葉則毫無表情,彷彿沒發生過一樣。他們的神情到現在幾十年過去了,還深印在我的腦海。

說到他們會常被打的原因,不交作業當然是基本罪名,可是老師後來也不太為這個打他們,主要原因反而是因為被風紀股長記名字的秩序問題。這其實也很荒謬,因為我念小學時,班上幹部的分官封爵,主要是看成績和家裡的經濟狀況而定。比如能考第一名而且家長又是什麼老師或民意代表的,大概就是萬年班長了。風紀股長一職,差不多等於捕快,因為難免得罪人,一般都是由5、6名之後,比較早熟、強悍,身材高壯的同學擔任。可是當年的小學其實也跟現在的成人世界差不多。風紀股長看似有執法權,可是招子不放亮點,這位子可就坐不穩了。

別的不說,成績比他好的「內閣高官」就有4、5個,這些人算是「長官」級人物,除非你不長眼,不然是不能記的。另外班上總會有一些議員的兒子、家長會長的兒子、隔壁班老師的兒子或是醫生的兒子等等,這種後台硬惹不起的人,這些「貴族世家」自然就更不能記了。要不然,家長當天鐵定就鬧到學校來。

剩下的「中間選民」,雖然是庸庸碌碌的平頭百姓,但大多循規蹈矩,你偶而抓一兩個出來祭旗是沒什麼問題,但老是天天搞東廠冤獄,難保不弄成官逼民反的局面。

但是風紀股長如果都不記名字,交不出業績,豈不是成了尸位素餐了嗎?老師那邊怎麼交代呢?所以小學6年,我看過上道風紀股長的處理模式,在早自習後交上去的名單,一般大概就是黃蔡兩位基本成員,再加上幾個當天運氣背的「中間選民」。這個名單一般至少需要4~5位左右,因為等老師來上課要放起身炮時,打2個絕對不過癮,打超過5~6個則手會酸,打到4個左右其實就剛剛好,而且又有立威鎮懾的效果。

黃葉雖然都一樣差不多天天被打,但說起來葉的冤屈還可能要比黃大一點。黃因為總笑嘻嘻的,話也比較「厚」,所以被打也不算很冤。葉根本就是沉默寡言,他如果生在現在,大概會被診斷是有自閉症那類的小孩,這種人還會因為違反秩序而天天被打,差不多等於是當年的江國慶了。

黃葉兩人雖然長相、個性相異很大,但在其他許多地方卻有驚人的相似之處,讓人不禁懷疑兩人是不是雙胞胎?

首先他們兩個幾乎長年都穿著大號的雨鞋,這種雨鞋並不是小學生穿的,上面有卡通圖案的那種可愛雨鞋,而是魚市場拖貨工穿的一般叫"靴管"的黑色長筒雨靴。我念小學的那個鄉鎮雖然經年多雨,可是此二公卻是到了端午的炎夏,都還赤腳穿這玩意,因此從腳底傳出來的惡臭可想而知。

再來就是兩人帶的都是礦工專用的大號鋁製便當,可是裡面裝的是什麼,我幾乎沒見過,因為他們的便當通常在早上9點以前就已經吃光光了,所以根本也不用蒸。只有一次我偶而看到葉在偷吃便當。裡面就是一點飯和一些黃黃黑黑像是筍絲或是鹹菜之類的,看了我都覺得不太像是可以吃的東西。

最後一點相似之處的,就是兩個人都很窮。印象中只要是要交錢買東西,比如什麼愛盲鉛筆啦,或是要交錢的活動,比如說遠足啦,他們從來沒參加過。那年頭還算是威權時代,我記得很多不樂之捐,老師都會在課堂上說不交的話,就會處罰云云。那黃葉是從不交錢的,怎麼過得了關呢?現在想起來,既然「自古艱難唯一打」,應該就是硬挺吧!打累了,老師您老人家就當成做做好事,幫這兩個窮苦學生繳了吧!

畢業之後,我繼續忙著升學考高中,當然沒有跟此二公有任何聯絡。多年之後,陸續依稀從小學同學那邊,聽到此二公的片斷消息,說黃畢業後,踩著他的萬年靴管到處打零工,後來好像在一次工安中,摔癱了半身。不過據看過他的同學表示,他還是理個光頭,臉上永遠笑嘻嘻的。葉則據說畢業後,在祖師廟口擺了個香腸攤度日,不過他也步上他老爸的後塵,天天與紅標HI頭阿為伍,30出頭就得肝癌死了。當然,這些消息也是從好幾個來源拼湊而成的,告訴我的人也都是聽別人說的,原則上算是傳聞證據,作不得準。

我寧願相信以下的版本。

黃畢業後,踩著他的雨靴去三重埔的小機械廠,從學徒做起。後來創辦了湯姆龍這個兒童天堂,然後他每天臉上就掛著他那付笑嘻嘻的招牌表情,到處去巡視他的王國,看著小孩在裡面玩到瘋的天真笑容。

葉呢?則是另有奇遇,畢業後在華西街碰到高人,學了一本事,成了命理風水大師,賺到第一桶金後,終於把那付從小戴到大,用橡皮筋綁的塑膠黑框眼鏡扔了,換了一付瑁玳殼眼鏡,現在周旋在達官貴人之間,為芸芸眾生解惑。

當然,想像終究只是想像。不管這兩位幼時同學現在身在何處,希望他們能夠平安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