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時間重讀幾本介紹巴菲特的書和巴菲特的語錄。華爾街上流傳說,在美國總統雕像山的對面,另有一座山是獻給世界上最偉大的投資大師,山上已經刻上兩座雕像了,那就是巴菲特與索羅斯。也許是漸漸年近中年了,我發現我愈來愈能領悟到巴菲特字字珠璣中的微言大意。

投資就像武學一樣,真的是『萬底深坑』,愈往下鑽研,愈是深不可測,也愈感到這些大師的偉大。今天我們站在他們的肩膀上,可以很容易大喇喇地去分析、針砭他們投資哲學的優劣之處;但最令我讚嘆的是,為什麼那麼多年前他們能在開始創業的小辦公室裡,不媚流俗地、獨力地形成那些偉大的想法,進而創造出震鑠古今的投資績效。

索羅斯雖然跟巴菲特一樣,從來不屑華爾街那些人的看法,但他和搭擋羅傑斯早年卻都是華爾街分析師出身,創業後為了表明不與下城區華爾街同業們『隨波逐流』的立場,刻意把辨公室搬到中央公園旁邊的上城區。不過索羅斯一輩子到底都還是在紐約這個金錢之都裡,爭戰殺伐而揚名立萬。而巴菲特除了在哥倫比亞大學師從葛拉漢學習價值理論,還有畢業後短暫在恩師的投資公司工作一陣子,曾在紐約待過之外,一輩子幾乎都是在家鄉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度過。後來功成名就,成了華爾街投資界中人稱的『奧馬哈聖者』。內布拉斯加的地理位置剛好在美國的中央,也就是所謂的『中西部』,而奧馬哈是內布拉斯加州最大的城市。

中西部是什麼樣的地方呢?我的研究所就是在中西部的密西根州念的,記得去密西根的第一個禮拜就後悔不已,這是什麼地方阿?荒涼的要命,跟繁華熱絡的台北比起來,簡直是個鳥不生蛋的地方。密西根州東傍底特律,西靠芝加哥兩個大城,百年來一直是汽車、機械的生產區,是個工業州,在中西部各州中,繁榮指數已經算是數一數二的了。我的一個美國室友在嘲笑其他中西部農業州如何偏僻時,就說:「They got free corn from the back yard.」(從後院可以摘到免費的番麥)。後來碰到念愛荷華州大的同學,聽他們說他們學校根本就蓋在玉米田裡,不但是後院有免費玉米,連操場旁、教室旁都有。沒想到以為是笑話的事居然是事實。而內布拉斯加州正是在這些中西部農業州中,最西邊、最靠內陸的一州。如果把美國具體而微比成台灣的話,中西部由於相較於東西兩岸的繁榮地區,算是地處偏遠,而且以農工為主,很像是台灣的中南部。而我念書的密西根州,由於農工並行,人口也較多,比較像是高雄縣或是台南縣。而巴菲特住的內布拉斯加州大概就像是純農業區的雲林縣。

奧馬哈在2000年時的人口大概有40萬人,如果以馬歇爾人口模型估算,在1956年巴菲特回鄉創業時,也許可能只是個10萬人不到的小town,差不多和現在雲林縣最大的鄉鎮-斗六一樣大。所以遙想當年,巴菲特是在半世紀前回到家鄉,住在一個像雲林斗六的小地方,默默無聞地開始他的事業的。

中西部雖然地處偏遠,人民多為收入中下的工農大眾,可是卻保有愛國、誠懇、正直,這些美國最崇尚的傳統精神,而且也具有移民社會勇於冒險的性格。這些特質我們幾乎全都可以在巴菲特的身上找到。中西部的英語腔調,甚至是美國廣播界所認定的標準廣播英文。而台灣的中南部也是具有台灣人愛鄉、樸實、土直和勇於出外打拼的人格特質,中南部的台語也是保有最傳統的腔調和最古典的用語。從這幾點看起來,其實美國中西部真的跟台灣的中南部很像。

也許是年紀到了吧,今年我獲利最豐碩的幾次股票投資,不自覺地,所採用的核心邏輯幾乎都是依據巴菲特慣用的投資原則。而我的技術分析在這幾次的投資裡,純粹只在幫助我決定較佳的買點。多年後,再重讀巴菲特,若有所得。故作此文以誌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